文/圖羊城晚報記者 夏楊
  實習生 吳大海 通訊員 黃瓊
  戴著眼鏡,眉眼間透出斯文氣,這是劉炳昆給人的第一印象。就是這個初三男生剛剛在第四屆“羊城印象”廣州國際微電影大賽中連摘三項大獎,誰能想到,他曾是個傳統意義上的“後進生”,成績倒數第一,還被髮過“停課通知書”!
  成績不好愛看電影
  劉炳昆祖籍潮汕,父母經商,家裡四個孩子,他是老幺。今年15歲的他在北大附中廣州實驗學校讀初三,平時博覽群書,也愛看電影。談起電影頗有見地,班上同學都服他。但由於興趣使然,劉炳昆不愛學習課本上的知識,成績一直讓老師頭疼。
  “我以前成績很不好”,提到成績,劉炳昆顯得有些不好意思:“就是倒數第一,而且離倒數第二很遠。”終於,心思不在課業上的他讓老師忍無可忍,一紙停課通知書發到他面前。“當時覺得很孤獨,大家都去上課,只有我不能上。”劉炳昆一個人在校園裡遊蕩。“你怎麼不上課?”學校電視臺的老師叫住他。聽了緣由,老師問他肯不肯學拍電影。本就愛好電影的劉炳昆踏上了電影路。
  為了理想開始加油
  “我覺得用拍視頻來表達自己的想法,比語言更有感染力。”漸漸地,劉炳昆萌生出把自己的親身經歷拍成電影的想法。經過幾個月的構思,他拍出了這部可以說幾乎改變他人生的電影——《停課通知書》。
  在這部有紀實意味的電影里,劉炳昆採用了相當有創意的手法。整部片子只有他一個人出鏡,老師則是一個靜止的漫畫形象,但有配音。“我要表現的是我的世界,不是其他人眼中的世界。”劉炳昆說。就是憑著《停課通知書》,他參加了第四屆“羊城印象”廣州國際微電影大賽,併在來自全國及海外200多部作品中脫穎而出,共獲得最佳中學生微電影獎、最佳創意獎及含金量最高的評委會特別獎,成了該屆比賽的最大贏家。
  “這部電影非常棒,放在一群成年人拍的電影里也毫不遜色。”廣東省影協副主席、影評家祁海對《停課通知書》贊不絕口。
  “拿了獎很開心,終於受到肯定了!”劉炳昆說,以前覺得上個職中就行了,現在發現如果要在電影上更上一層樓,還是得上大學繼續深造。他說,自己正拼命加油,一定為自己的理想竭盡全力!
  夏楊、吳大海、黃瓊  (原標題:初三“後進生”拍微電影連奪三大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05coup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